首页 区县动态 疫情防控·文明单位在行动 文明村镇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商丘好人榜 文明资料
聚焦 图片新闻 主题活动 文明讲堂 未成年人 志愿通知 我们的节日 文明百科
以爱为根 以德为本
责任编辑:  来源:商丘网  发布时间:2021-01-13

  1月11日,记者从夏邑县妇联会获悉:近日,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暨家庭工作先进集体、先进个人,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在北京揭晓。夏邑县交警李旭家庭荣获全国五好家庭称号。

  李旭是一名常年奔波在马路上的共产党员、交通警察,多年来,他始终牢记“为人民服务”的崇高宗旨,处处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。他因公负伤,长期带病坚持工作,建立了60多个交通安全村,救助60多名失学儿童,40多次受到上级表彰。他先后被授予“全省优秀交通警察”“全省文明交通警察”“河南省十大杰出青年交警”称号。李旭的家训是:欲高门第须为善,要好儿孙必读书。

  今年47岁的李旭,现任夏邑县交警大队党支部书记、副大队长,二级警督警衔。

  1995年,李旭同志因公负伤,造成右腿股骨粉碎性骨折、肩胛骨粉碎性骨折,右肋骨多处骨折,脾切除。他仅休息5个月就拄着双拐,带着固定右腿股骨的一块钢板和8个螺丝钉,重返工作岗位。他不顾行走的艰难,足迹踏遍了全县93个“交通安全村”、70多所交通安全学校宣传交通法规,散发宣传材料。在开展“交通安全村”创建活动中,他白天走家串户,晚上陪电影放映队加班,往返于9个乡镇和3个安全村,一连放映电影90多场。

  近几年来,李旭带着“肠粘连”这一顽症和腿上的钢板、螺丝钉,一直坚持在工作岗位上,他先后十几次因“肠粘连”带来的剧痛昏倒在岗位上,住院治疗后继续带病坚持工作。其身残志坚的事迹,让当地老百姓为之感动,让同行为之震憾,多次被新闻媒体竞相报道。

  李旭的妻子叫高瑞莲,个子不高,瘦瘦的身材,她面对家庭多次遭遇的逆境,毫不言弃。李旭曾多次深情地说:“我的军功章有她一半。” 李旭因公受伤治疗期间,高瑞莲一直是衣不解带、寸步不离地守在丈夫身边,喂饭、擦洗、按摩……在她的悉心照料下,两个月不到,丈夫就可以下床活动了,就连医生都说:“真是个奇迹!”

  李旭的母亲身患肾炎多年,而李旭经常奔波在外,无法照顾母亲。高瑞莲只身守在婆婆的病床前,伺候得非常周全。她经常打电话宽慰丈夫:“放心吧,咱妈这儿有我呢!”老人家常说:“在俺面前少了一个儿子,可多了一个好闺女!”

  李旭的儿子叫李佩,1994年出生,北京大学学生,北大学生会主席,硕士,在读博士。父亲李旭突出的表现和优秀的业绩,始终激励着他的成长,奶奶慈祥的叮嘱、父亲严厉的教诲、母亲爱抚的诱导,都是他成就优秀人生的精神食粮。

  李佩在商丘市第一高级中学就读期间,始终担任班级班长、学校学生会副主席。“三更灯火五更鸡,正是男儿发奋时”,这句话是李佩励志的座右铭。在奥林匹克竞赛中,他五次获得物理单科状元,二次获得数学单科状元,数、理、化三科均获得商丘市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;在全国物理奥林匹克竞赛河南赛区,他获得了二等奖。

  李佩有一颗博大的爱心。“5·12”大地震后,他把两年多积攒下来的生活费1021元钱,全部捐给了灾区。李佩优秀的表现,先后被评为北京市“优秀大学毕业生”“三好学生”“优秀学生干部”。2016年5月,李佩以突出的表现被推选为北京大学学生会主席,受到中央有关领导的接见。

  李旭的女儿李娜,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,并取得了硕士学位,被推选为北大体育教研部学生会主席。

分享到:
上一篇:
下一篇: 当好百姓“总客服”
相关阅读
文明简报
中国文明网联盟
商丘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
文明商丘 承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