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区县动态 疫情防控·文明单位在行动 文明村镇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商丘好人榜 文明资料
聚焦 图片新闻 主题活动 文明讲堂 未成年人 志愿通知 我们的节日 文明百科
柘城县人大常委会出台《决定》支持检察公益诉讼
责任编辑:  来源:商丘网  发布时间:2021-01-14

  日前,柘城县人大常委会听取、审议并全票通过县人民检察院《关于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》,出台了《柘城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》,从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重要意义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范围、行政机关应配合支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、监察机关应加强与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办案协作、构建检察公益诉讼长效机制、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宣传工作、加强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监督等规定了八个方面的内容。《决定》的出台,为进一步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。

  自2017年7月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开展以来,柘城县人民检察院立足法律监督职能,主动服务大局,积极探索推进公益诉讼工作,不断完善制度建设,强化案件办理,较好地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。该院先后开展了生态领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、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、“四个最严”公益诉讼专项活动、水资源领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,建立“河长+检察长”工作机制,治理河湖污染及“四乱”等突出问题。

  两年来,该院共受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99件,立案62件,发出诉前建议42件,提起诉讼5件。通过办案追缴土地出让金3000多万元,督促恢复违法占用农用土地44.5亩,督促整治河流污染源6处,督促清理违法堆放的各类生活垃圾1434.7吨,督促治理大气污染企业13家,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、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。

分享到:
相关阅读
文明简报
中国文明网联盟
商丘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
文明商丘 承办